原來杜正勝的思想早已經懶惰了!

Posted at 2007/01/25 14:45 // in 權方位觀點 // by DearJohn
views: 280 times
引述一則中央社新聞
杜正勝:成語使人思想懶惰 是國文教育失敗

(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二十四日電)三隻小豬等童話名稱,被教育部收錄在網路版的成語典附錄中,引發各界爭議;教育部長杜正勝今天下午表示,他是胡適的信徒,向來反對用成語典故,且成語使人思想懶惰,成語與現代生活無關,使用成語也是國文教育失敗。

(中略)

杜正勝表示,成語會使人思想懶惰、一知半解,「有時甚至連半解都不到」,也會使人思想混沌,如果他是業務單位,「不會主張研究成語,更不會去公布」。

(尾略)

記者報導的這段話,是我昨天傍晚開車時,在廣播裡聽到杜大部長親口說的。原來說成語會讓人「思想懶惰、一知半解」啊!當場,我的疑惑來了,難道「一知半解」這四個字不是成語嗎?

我立刻上了教育部成語典查查看,結果如下:

(點小圖可看大圖)



(點小圖可看大圖)



一知半解:形容人所知不全,了解不深。宋˙嚴羽˙滄浪詩話˙詩辯:有透徹之悟,有但淂一知半解之悟。野叟曝言˙第一一八回:愚兄博覽群書,熟聞母訓,始得一知半解。

請問杜大部長是不是在自打嘴巴啊?原來你自己早就思想懶惰了嘛?我們為什麼要一個思想懶惰的人來做教育部長呢?

杜大部長,有本事,從現在開始到你入土那一刻,都不要再用一個成語!

延伸閱讀:
怎麼會有這樣的教育部長?
杜正勝:用成語是教育失敗
我的三隻小豬
思想沒有懶惰,但教育的確失敗
 相關文章 
  • 沒有相關文章。
2007/01/25 14:45 2007/01/25 14:45

無法向此文章發送引用

  1. [社會]杜正勝的懶惰發言 from blog.yuping 2007/01/25 16:33 [삭제]
  1. vsy

    2007/01/25 18:55 [修改/刪除] [回覆]

    現在的腦殘媒體越來越不可信了,一個一個新聞都像是偵探漫畫裡的案件,新聞的重點憑良心說不在那,我也認為有點斷章取義的味道,如下方書籤所留言討論的

    http://www.hemidemi.com/bookmark/info/446822



    若真的要說,其實也該看一下這段才適當:

    杜正勝表示,成語一旦脫離情境,就會沒有意義,成語背後都有一個故事,如果成語故事大家不熟悉,寫出來的成語、用出來的典故,就和生活以及要表達的感情無關或很淡泊,「就是國文教育的失敗」。

    • DearJohn

      2007/01/25 20:20 [修改/刪除]

      儘管媒體長期腦殘是事實,但杜大部長說的一整段話我透過廣播可是聽的清清楚楚,沒有人斷章取義或是加油添醋!

      他很清楚的說道:使用成語會使人思想懶惰、一知半解,「有時甚至連半解都不到」,也會使人思想混沌,如果我是業務單位,「不會主張研究成語,更不會去公布」。

      他後頭或許有補充那一段話,但他根本就反對使用成語,也是不爭的事實!

  2. Karen

    2007/01/25 19:37 [修改/刪除] [回覆]

    這傢伙我老早就看不順眼

    頭腦盡裝些米田共

    他當教育部長台灣的教育真的會完蛋~

    • DearJohn

      2007/01/25 20:22 [修改/刪除]

      我們需要這麼有爭議的人來當教育部長嗎?

      難道我們希望自己的小孩都是實驗品嗎?

      我可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教出來變得和他小孩一樣,只會上酒店~

  3. zoe

    2007/01/26 09:38 [修改/刪除] [回覆]

    真的是很誇張的人...究竟是為什麼會可以讓他當上部長啊@@"??

    搞不懂....台灣的教育真的快沒望了啦><"

  4. james

    2007/01/26 10:54 [修改/刪除] [回覆]

    其實,他只是措辭比較強硬點,不然,思想教育的創新要求來看,儘量避免用成語應是正確的方向。以歐美為例,他們的教育裏,也不強調成語使用,你用了太多的諺語反使他們的老師覺得你是一個偷懶的學生,不想自己努力思考,寫出自己的文章,只會沿用前人舊句來填塞版面。

    • DearJohn

      2007/01/26 15:33 [修改/刪除]

      我比較同意樓下那位ying的看法,成語和諺語是不同的。其實重點應該不是鼓不鼓勵,而是用的適不適當?如果根本不知其所以然,或是平時不常使用,那當然用起來會很詭異,似是而非!

      不過不論如何,使用成語就被罵思想偷懶,總是一件很怪的事吧?

  5. ying

    2007/01/26 12:49 [修改/刪除] [回覆]

    我覺得中文的成語可能和歐美成語的意義不完全相同,james所言的前人舊句指的是不是cliche?如果是的話,可能比較接近我們說的俗諺。



    如果是俗諺的話,在作文裡面反覆使用相同的句子,什麼「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」之類的,我承認給老師的感受確實是有偷懶之嫌,尤其是「填塞」,也就是說在思想空洞語句貧乏的時候硬塞入這麼幾句,反而不如平平實實地說明自己的感受好。



    但是就算是俗語,還是有使用巧妙的文章,令人渾然不覺正在「偷懶」。所以我覺得關鍵不在於使用諺(俗)語與否,而在作文能力的高下。



    反過來說成語,背後的語境就算無法完全理解,但是普及的成語基本上在這個文化背景長成的人,使用上不必然有困難,而且幾個字可以表達清楚的意思,何苦長篇大論來解釋?杜部長自打嘴巴的一知半解不就是最好的例子?

  6. Joe愛玩

    2007/01/26 14:46 [修改/刪除] [回覆]

    建議大家可以花一點耐心,逛一下杜正勝的部落格,看看他腦袋裡到底裝著怎麼樣的教育理念。http://epaper.edu.tw/DU/?p=64

    杜正勝的發言的確不當,但是如樓上james所說,究竟杜正勝的教育主張為何,深入了解後,再來判斷,台灣的教育真的會毀在杜正勝手上嗎??還是我們都跟腦殘媒體一樣言過其實??

    to John~"杜大部長,有本事,從現在開始到你入土那一刻,都不要再用一個成語!"這樣的結語,也太過情緒的一點。猶記得李家同先生對於部落格的發言,John也寫文章緩頰呢~

    • DearJohn

      2007/01/26 15:37 [修改/刪除]

      杜正勝是不是毀了台灣的教育,我不敢說!

      不過等你有了小孩之後,可能也會像我一樣開始擔心起台灣未來的教育環境吧...畢竟他們的青春只有一次,被拿來當實驗品,是誰也不願意的事。

      我覺得沒有太過情緒啊,這和李家同的發言是兩回事吧?李家同發言失當本來就需要糾正,我也很贊同啊。重點是,杜大部長到現在還是覺得他一點錯都沒有,而我們都是被他罵思想偷懶的人之一,當然是會不爽啊!

  7. someone

    2007/02/03 02:52 [修改/刪除] [回覆]

    其實你們都沒看清楚杜部長的心,他只是借題發揮而已...

    上次的罄竹難書,讓他鬱鬱寡歡....

    他說這些只是潛意識裡指著某個人罷了!!

迴響.